专题信息

首页 -  专题信息

专题信息

【辩形势 明方向】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2月13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全面总结了今年以来的经济工作,深刻分析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明确提出了明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精辟阐述了进入新发展阶段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若干重大问题,为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运筹帷幄,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概括总结的“四个必须”,既是过去一年工作中取得的宝贵经验,也是未来发展中必须坚持的指导原则,体现了对做好经济工作规律性认识的进一步升华。实践再次表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


会议强调,要理性辩证看待明年经济形势。外部面临诸多前所未有的课题和挑战,要静观大势、未雨绸缪、以我为主,妥善做好应对,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内部既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压力,更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住经济有基础有条件。我们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把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为抓手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多渠道促进农民和中低收入群体增收。加强平台经济监管,促进规范健康发展,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加强资源能源保障,确保城市安全平稳运行。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科学实施碳中和行动纲要,积极稳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建设国家级绿色交易所,推动全国自愿碳减排交易中心落地。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认真落实党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坚持“五子”联动,把握重点工作,努力争取更好结果。坚持创新驱动引领,率先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产环节加强供应链保障,消费环节重点增加有效供给,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是重要抓手。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头抓能给行业下定义、定标准的头部企业,另一头抓大量崭露头角、走在行业前头的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入推动中关村开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先行先试改革,一体推动“两区”政策落实,继续办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七有”“五性”推动接诉即办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深化。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高标准建设城市副中心,积极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会议要求,牢牢把握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要求。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正确政绩观,当好“施工队长”,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正值各区集中换届,新班子要保持良好作风,集中精力抓好工作。年末岁首,“两节”将至、冬奥临近,要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力做好当前和明年一季度经济工作,精益求精完成冬奥筹办各项任务。


转载于:识政君     识政     2021-12-13 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