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信息

首页 -  专题信息

专题信息

北京建筑大学2020年党员教育培训计划

根据《2020年北京高校组织工作要点》,结合我校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和党员队伍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组织工作会精神,落实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首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会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首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学校中心任务,聚焦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培训内容

1.夯实理论基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级党组织学习培训主要内容,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强化党性教育。坚持不懈地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党员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问题。重点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宗旨、党的优良作风、廉政建设教育培训的同时,要把党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发挥党史在认识事物、明辨事理、把握未来中的重要作用。

3.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把强化政治功能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条主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切实捍卫党中央权威,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引导党员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

4.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管理权,开展师生党员意识形态专题培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思想防线,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

5.加强业务知识技能培训。紧密结合岗位履职需要和个人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知识和岗位技能培训,引导教师党员提高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引导机关党员提高运用现代管理方法、服务师生员工、推进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学生党员实现全面发展、成长成才,引导离退休党员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三、培训方式

1.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抓好党员经常性教育,把组织生活作为对党员进行教育培训的重要载体,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

2.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联系实际确定特色鲜明的党日主题,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培训活动。

3.组织专题学习活动。深入开展“主讲主问制”集中学习活动,把党组织学习与理论学习、形势任务学习、业务学习等相结合,综合运用专题讲座、交流研讨、主题论坛、交流研讨、知识竞赛、结对帮学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

4.加强主题实践教育。充分利用学校政治建设实训基地及各类爱国教育、廉政教育等基地,通过实践观摩、浸入体验、示范引领等形式,对党员进行党史国史、党性党风党纪和改革创新精神教育。

四、培训措施

1.加强分类指导。党员教育培训活动要分类指导,形成学校党委、二级单位党组织、党支部和党员四级教育培训体系。学校党委组织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干部、组织员等人员培训。各二级单位制定年度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对本单位党支部书记、党员和党务干部进行集中培训,要求于11月底前完成本单位全体党员的教育培训任务,培训学时每人累计不少于32学时。

2.丰富教育培训形式。充分用好“学习强国”、校院两级微信公众号等资源作用,开展线上教育培训,创新教育培训形式,探索党员喜闻乐见、简便实用的教育培训方式。

3.优化资源整合。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党务工作者和先进模范人物上党课,注重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作用,形成校内外有机结合、互相补充的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各二级党组织负责同志每年至少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一次党课。

五、工作要求

1.健全领导机制。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由组织部、党校牵头,各党群部门配合,对全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进行整体安排部署。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进一步细化方案,认真组织好本单位党员教育培训。

2.夯实基础保障。充分发挥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作用,将党员教育培训作为重要任务,指导督促基层党支部结合支部特点开展教育培训活动,规范教育培训管理,落实党员教育培训经费。

3.严格考核评估。紧密结合实际,加强指导、督促检查,建立和完善党员学习考核办法,积极推行党员培训记录、考核和反馈制度,将党员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和综合考核评价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将本单位党员教育培训开展情况作为年底评价考核二级单位党组织工作的重要依据之一。




党委组织部

党校

2020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