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信息

首页 -  专题信息

专题信息

【新专项 新成效】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等事项

会议强调,编制实施城市更新专项规划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北京城市总规的重要抓手。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规划引领,把城市总规作为更新行动的基本依据,强化分区引导、分类施策,细化工作方案,提升街区功能品质。要深化改革创新,优化政策供给,强化推进机制建设,厘清各方权责,梳理破解堵点和瓶颈问题,打好政策“组合拳”。要扎实谋划前期工作,坚持政府统筹,用好市场机制,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尊重群众意愿,凝聚各方共识,推动协同联动。要加强干部培训,拓宽工作视野,提升专业素养,更好推动专项规划落地见效。

会议研究本市“十四五”时期土地资源保护利用规划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耕地保护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严格落实城市总规和分区规划,深入做好土地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要坚持底线思维,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规模底线,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持续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耕地质量。要突出全域统筹,以耕地保护引领非建设空间布局优化,推动建设要素向重点空间集聚,提高土地集约节约水平,促进城市功能协同发展。要加快构建土地资源保护利用法规和标准体系,为土地资源管理提供法治保障,不断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

会议研究本市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行动方案时指出,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要遵循乡村建设发展规律,结合乡村特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提高工作针对性、有效性,避免简单化、标准化、“一刀切”。要深化政策协同,加强资金统筹、建设和管理运行统筹,强化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设施建设使用效果,保障各类设施可持续运行、有效发挥作用。要注重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调动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农民广泛参与、共同建设,形成更大合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