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信息

首页 -  专题信息

专题信息

【新形势大智慧】蔡奇陈吉宁调研丽泽金融商务区,要求打造“第二金融街

6月5日上午,市委书记蔡奇到丽泽金融商务区调查研究。他强调,三环里新城看丽泽。丽泽金融商务区是新一轮城南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中的重点功能区,要牢牢把握“两区”建设机遇,坚持“金融+科技”,大力发展现代金融商务新业态,打造“第二金融街”,建设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调研。

039b9d1b4ca146c081147d1663c48d68.jpg

察看丽泽商务区站工程进展和周边地区规划建设情况

丽泽商务区站汇聚5条轨道线路,周边紧邻多座商务中心与大厦,是丽泽金融商务区的重要交通枢纽。蔡奇、陈吉宁来到工程施工现场,了解交通规划设计情况。蔡奇指出,这里是未来的“城市流量枢纽”,要坚持站城一体化开发,合理利用地下空间,确保换乘便捷;深化丽金线线路规划设计方案,加强丽泽与金融街的交通联络。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今年整建制从金融街搬迁落户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大型证券公司。蔡奇察看企业经营和数字金融业务开展情况,指出,要用好“两区”政策,拓展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吸引新兴金融业态集聚。蔡奇还以“四不两直”方式来到丽泽天街,察看商场经营情况,要求高品质推进商圈建设,丰富商业业态,增加文化元素,办好实体书店,培育更多“网红打卡地”。

559e7a7a135f4269808155fbeb567b84.jpg

了解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经营情况

蔡奇在丽泽金融商务区管委会座谈时指出,要按照“一心三带多点”的空间结构,高标准抓好丽泽金融商务区规划建设。南区抓好在施产业项目建设,强化整体风貌管控,营造开放式街区格局。北区以城市航站楼建设为重点,统筹地上地下,加强一体化综合开发,打造复合型“立体城市活力中心”。坚持绿色低碳,全面推行绿色建筑,带头推进碳中和。

01ec55fd2ddc4e65a588a77995946266.jpg

蔡奇强调,要保持定力,牢牢把住现代金融业定位,高门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严把准入关,积极吸引金融控股、直销银行、财务公司、融资租赁、消费金融、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等企业落户,构建以新兴金融为主、科技和专业服务机构等为辅的产业体系。抓好外资项目引进,一企一策做好对接服务。推进金融科技前沿场景应用示范。主动承接金融街产业外溢。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企业家协会作用。数字金融是未来金融的新蓝海。要着力打造数字金融示范区,支持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发展,鼓励金融机构、科技机构在丽泽开展数字金融创新。谋划推动一批数字金融应用场景落地。办好数字金融论坛。

d32c978fa61f4ca089bb895c9b6b5dd0.jpg

丽泽商务区站紧邻多座商务中心与大厦,汇聚5条轨道线路

蔡奇指出,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要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织补城市功能,促进产城融合。积极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建好丽泽商务区站,推进新机场线北延前期工作和地铁11号、14号、16号线建设,优化地铁通行系统。借助丽泽城市航站楼优势,打造体验式商业综合体。扎实推进金中都城遗迹公园、城市运动休闲公园等建设。加强住房保障,增加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促进职住平衡,建设宜居宜业的一流城区。

5811293c84da45bb854bf47b28b7067d.jpg

实体书店等一批“网红打卡地”丰富商业业态

陈吉宁指出,丽泽金融商务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创新,招商引资、建设运营等工作坚持市场化、专业化方向,在引进优质项目、推动产业集聚、完善配套基础设施等方面都取得新的进展,区域面貌发生显著变化,成效值得肯定。要深化功能定位,保持发展定力,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科学设置标准,保障入驻企业质量。产业生态培育要注重促进企业间协同互动,增强链接黏性,不断提升区域功能和企业价值。坚持国际视野,把握前沿趋势,用好政策红利和产业窗口期,在数字金融、金融科技等细分领域深耕力作,围绕产业生态塑造,引入优势企业,培育核心竞争力。做好债务管理,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降低发展成本。加强宜业宜居环境建设,厚植绿色本底,规划用好河流水系等各类资源,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格局。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重点场所风险管理和分析研判,有针对性改进防控措施,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市领导殷勇、张家明、隋振江、靳伟参加。

转载自《首都之窗》2021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