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文化 -  专家风采

专家风采

白小娟:默默深耕光催化研究十数载 剥茧抽丝追求创新

白小娟,博士研究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理学院化学系,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化工系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光催化材料研发及环境能源应用效能研究。

环境净化方向科研成果:白小娟以支撑城市水污染控制和水环境治理为目标,针对水污染控制领域材料和其应用发展的薄弱环节,开展城市水污染控制新型材料和关键应用技术研发。针对水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难降解以及成本高的问题,研发了一系列可批量制备、可见光驱动的海绵体光催化材料,实现了表面缺陷和极化效应协同增效的目标;针对吸附法和传统催化氧化法较难彻底去除污染水体中存在的痕量难降解的真菌毒素以及处理成本较高、存在二次污染等问题,研发了以石墨烯为双电子介质可高效利用太阳光能实现彻底矿化降解的光催化技术,克服了传统石墨引入方法中仅作为单一界面电子传输的缺点,极大程度地发挥了石墨材料优异的电子传输能力和良好的吸附能力,实现了高效、绿色、低成本的降解及彻底矿化,有效保证了污水末端深度处理的效果及水质安全。

能源转化方向科研成果:针对制约光催化CO2还原系统的瓶颈问题,即吸光单元和催化活性中心之间的电子转移效率,采用低成本的生物表面活性剂为桥梁联通了吸光单元与催化活性中心之间的鸿沟,光生电子有望通过紧密地界面相互作用从吸光单元向催化中心进行转移,从而调控整个光催化体系的效率。白小娟带领学生们依托我校优势环境学科,重点开展高效吸附剂和光催化材料的制备关键技术与应用方法研发,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或专有技术的材料与技术,促进了污染控制和能源转化材料及技术体系标准化和成套化发展。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在教与学的过程中,白小娟认为必须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然而,这并非意味着整个教学过程只是单向进行的,恰恰相反,应该是双向的学习和研讨过程。白小娟在教学过程中一直坚持和践行着教学相长的原则,对于如基于量子力学理论讲授物质结构基础等一些抽象的化学原理,她反复琢磨最后通过形象有趣的动漫解读的方式,在与学生课堂互动和研讨的过程中得以完善和提高,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每当上完最后一堂课即将离开的时候,学生们自发的热烈掌声,就是对所有努力的一种认可和感谢!教学相长还体现在科研课题的立项过程,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的过程不仅培养锻炼了学生,教师也从中学到了许多东西,得到了提高,并在进一步归纳升华的基础上发展成为后续的研究课题或研究方向。

指导学生试验

带领学生参加2019年北京市大学生化学竞赛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

培养教育学生的目的是培养健全的人格品德,让他们成才,以便走上社会,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实现他们的人生目标,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这也就是国学中所讲的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平天下。在担任班主任工作和带领本科生开展认识实习教育的时候,白小娟没有选择信手拈来的课题研究讲解,而是选择了看似心灵鸡汤的新时代下青年学子该具备的爱国情怀和能力论文撰写的经验和问题交流,试图通过课堂这种认真的形式唤醒学生可能存在的佛系想法。她一直希望能够做一名好老师,也希望能够给学生们的人生轨迹增添一些正面的推动力。做科研最重要的是要有认真和实事求是的态度。毛泽东主席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所谓 修学好古,实事求是,古人很早以来都是如此教育后人的。白小娟常与自己的学生分享,他们应该比老师强,因为他们足够认真努力,各方面条件都很优越,没有理由比自己的老师做得差!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团队作战,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指导学生户外试验

白小娟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在内的科研项目7项,在高水平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3篇,总引用次数30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次数422次,篇均引用108次。7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被评为封面论文4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在的包括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北京市教委科技一般项目1项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等。指导学生获得北京市化学竞赛一等奖2项,完成国家大创项目1项,获北京建筑大学优秀毕业设计(论文)1项。累计指导的实践培养学生达30人,荣获建大英才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20213月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发布的世界排名前2%顶尖科学家排行榜(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