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要闻

首页 -  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未来建筑科技产业园”项目推进沙龙活动在天普总部开展

近期,未来建筑科技产业园项目规划事宜开始逐步落地推进。继成功举办“未来建筑科技产业园(一期)项目沟通见面会”之后,天普碳中和科技园、未来建筑科技产业园各位专家学者、项目负责人于11月11日在天普总部开展了推进项目入园的沙龙活动。本次沙龙活动旨在通过大家的思维碰撞,集思广益为天普碳中和科技园、未来建筑科技产业园的下一步建设工作,汲取更多好的想法,以更好地践行“打造零碳产业集群,共享发展成果”的理念。

天普碳中和科技园负责人张馨予女士,北京建筑大学资产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尚荣共同主持了本次沙龙活动。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从低碳经济、碳达峰、碳中和等多个角度充分发表了关于园区建设的意见:园区建设将大量使用绿色设计、低碳材料,通过划分不同的功能区域,形成相关行业上下游连贯与循环的产业聚集效益;更可能多地引进与“碳达峰、碳中和”息息相关的高新尖技术项目,在实现园区自身碳中和的同时,帮助更多企业实现碳中和;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园区,为经济社会的绿色低碳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绿建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北建大设计院总建筑师徐宗武教授认为,在未来建筑科技产业园的功能设计上,不仅要让它成为一个展示前沿低碳技术的平台,更要注重于将它打造为一个“低碳高端展示中心”。例如,园区相关建筑材料,可以使用一些入园项目所研发的低碳材料,让展示区域不仅仅是展示项目的一个平台,同时让整个园区整体本身成为一个低碳项目,为人们带来碳中和的沉浸式体验。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穆钧教授从园区规划方面提出建议,认为园区应在功能排布方面充分考虑项目自身需求。例如,有些研发过程因保密原因需要封闭区域管理,而有些研发过程或成果可以开放式展出,具体可以根据项目不同需求进行功能区域划分,从服务层面为项目落地做好支持工作。未来建筑科技产业园是由北京建筑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牵头,在资产公司的指导下,北京建筑大学全资校企北京北建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与天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校级创新型产学研合作平台。园区位于大兴区黄村镇芦城工业区内,利用天普厂区现状7米以上挑高空间、办公楼改造而成,总建筑面积达10000平米以上,首批开放面积3000平米。作为服务于新能源科技成果转化与发展的园区,产业园的建设践行零碳园区的建设理念,楼宇和设备技术的建设以最高能效为首要目标,并通过智能化的能源管理系统集中控制(智能建筑);充分使用可再生能源,如光伏、光热等,通过分布式能源站、热电联供等设备实现供暖、制冷和供电;建设和运营智慧园区,建设光伏充电站、光伏充电桩,电池储能系统,组建园区级智能电网,最大限度实现可再生能源供电目标。园区将由天普碳中和科技园与北京建筑大学未来建筑科技产业园协同负责园区运营服务,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成效和提升行业影响力为目标,落地一批关键技术与产品,拓展一批新型应用场景,服务一批未来建筑技术产业项目,打造零碳产业集群,实现发展成果共享,共同助力区域碳中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