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要闻

首页 -  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资产公司召开校办企业主要负责人述职述廉大会

1月19日, 资产公司在西城校区召开校办企业2021年度资产公司召开校办企业主要负责人述职述廉大会,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俊奇,国资委办公室主任、国资处处长刘蔚、国资处副处长刘海凌,资产公司和各校办企业领导班子、中层管理人员和职工代表参加会议。资产公司副总经理张宪亭主持会议。

李俊奇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各企业在2021年度取得的成绩,梳理了校办企业下一步重点工作和当前面临的几个问题,并对今后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明确当前形势,要以行业转型为契机,牢牢把握首都城市减量更新的重大机遇,提升校办企业综合实力,为学校“提档、加速、冲A”三件大事构筑强力支撑。二是要牢固树立学校和校企“一盘棋”的思想。既要发挥校办企业的主体作用,又要整体统筹各方面资源,提升创新要素整体质量。注重“四个协同”,协同学院、协同人才培养、协同地方、协同大企业。三是要强化一个核心和三个战略。一个核心就是一定要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的指导思想;三个战略就是人才战略、经营战略、协同发展战略,其中经营战略,要实现颠覆式的、寻求绝对突破的转型,能够适应并融入学校发展的节奏,结合学校“十四五”整体战略布局,整体推进校办企业发展。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聚焦人才战略,注重引培并举,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提升干部能力和管理水平。同时要加强思想和作风纪律建设,加强团结协作,提高服务意识,提升班子的凝聚力。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民主集中,进一步提升科学化、规范化决策水平,处理好三个关系。要坚持和加强党建引领,加强学习调研,处理好企业和学校的关系、个人和企业发展的关系、市场规则和管理规范的关系。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勇于自我革命,谋求高质量发展,引导广大员工将个人价值实现和企业整体利益发展相结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做到“更好、更强、更专业”。

刘蔚处长指出,2021年各校办企业经受住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成本压力增加的多重考验,攻坚克难,完成了年初的各项预算指标,特别强调“小企业展现了大作为”。针对校企下一步工作提出两个要求:一是要切实做好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加强预算编制,成本核算,注意风险防控;二是要持续推进综合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明确整改责任和措施,不留死角。同时针对校企未来发展提出两个建议:一是加强班子建设,扎实做好经管骨干队伍的储备培养。二是加强体制机制创新。要积极谋转型、促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绩效考核,坚持问题导向,充分挖掘新的增长点,增强内生动力。

会上,黄尚荣书记围绕党建引领、制度建设、人才培养、特色项目、产学研平台建设等方面总结回顾了2021年校办企业重点工作,针对下一步产业工作,他强调,要努力争取做到“一企一创新、一企一特色”,积极实施“大规划、大设计、大检测、大科园”等多维度的大兵团战略,助力产业模式不断优化再升级,聚焦改革创新,聚力实干担当,保稳定守底线,一起谋发展、一起向未来,努力将北建大校企打造成为“一流校企、高质量产学研、百年老店!”

会上,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围绕加强管理、提升能力、开拓市场、产学研融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履职情况及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分管校领导、资产公司考核领导小组成员、各企业与会人员结合各主要负责人的述职述廉报告和其工作表现,从思想品德与修养、领导能力与素质、工作业绩与效果和党风廉政四个方面对他们进行测评。

会上,资产公司主要领导与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签订了《2022年校办企业安全稳定目标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