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要闻

首页 -  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北京建筑大学牵头成立碳中和联合创新中心 打造碳中和技术、专家、特色项目三大资源库

5月12日,北京建筑大学以“城市与建筑碳中和”为主题举办第四期明湖论坛。会上,学校牵头成立的碳中和联合创新中心揭牌亮相,中心将重点建设碳中和技术资源库、专家资源库、特色项目资源库,计划布局建筑、交通、环境和管理四大碳中和技术研发方向。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欧洲科学院院士赵旭东,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巨星,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跃辉等一批知名碳中和研究专家应邀参加论坛并作主旨报告。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秘书长吴景山出席论坛并致辞。受大兴区政府委派,黄村镇党委书记莎红高出席论坛并讲话。天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仁星,北京建工修复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文波,泛华集团高管代表白首跃、张文等一批知名企业负责人参加论坛。我校党委书记姜泽廷、副校长李俊奇、各学院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共10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成立仪式。

碳中和联合创新中心由北京建筑大学联合节能减排与城乡可持续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北京市应对气候变化研究及人才培养基地等一批重点科研单位、行业协会及天普集团、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共同发起成立。

该中心的成立,是北京建筑大学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关于“碳达峰、碳中和”愿景的具体举措,深入贯彻绿色北京战略,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同时也是深入推动落实学校“科创2035”计划和《服务首都功能定位行动方案》的破题之举。

北建大党委书记姜泽廷讲话

姜泽廷对碳中和联合创新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向国际社会作出“碳达峰、碳中和”郑重承诺,在气候雄心峰会上提出了具体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相关工作部署。北京建筑大学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组织开展深入研究,与行业顶尖企业联合共建成立碳中和联合创新中心,是北京建筑大学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入贯彻绿色北京战略,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服务北京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新成立的碳中和联合创新中心,不仅仅是一个实验室、一个研究中心,而是与学校整体发展和未来布局紧密联系。面向“十四五”,学校要打造千人师资队伍,陆续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吸引各方优秀人才加盟北建大。学校也将积极适应数字化转型,已经布局了城市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碳中和联合创新中心要与大数据中心紧密结合。

面向未来,学校紧紧抓住“城市更新”“未来建筑技术”两个突破点,谋划各方面资源配置,计划在大兴区布局产业园区,并设置若干与首都科技创新格局相嵌套的前端实验室。碳中和联合创新中心要围绕学校总体布局扎实推进建筑节能减排、建筑行业可再生能源利用、建筑碳汇能力增加等重点研究方向,致力于关键技术的突破,并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大兴区黄村镇党委书记莎红高讲话

莎红高对明湖论坛的召开及碳中和联合创新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对北京建筑大学及相关科研机构、行业、企业迅速响应党中央关于碳中和、碳达峰的战略决策,为这件关系到中华民族乃至全球未来发展的大事积极履行责任、贡献力量表示钦佩。他表示,黄村镇政府将尽力提供相关资源为联合创新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服好务,和大家一起为了实现碳中和、碳达峰贡献力量。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秘书长吴景山讲话

吴景山代表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对碳中和联合创新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北京建筑大学牵头成立碳中和联合创新中心将为建筑碳中和领域的研究工作提供重要的支撑。今后,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将与中心一起开展交流合作,通过产业技术升级,推广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打造零碳建筑、零碳社区、零碳校园示范工程,共同在碳中和、碳达峰领域作出积极的贡献。

北建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黄尚荣介绍中心成立背景

黄尚荣介绍了碳中和联合创新中心的筹备建设情况及发展目标。他表示,中心的成立集合了各界专业人士的智慧和资源,其任务目标是:积极探索校地、校企和校院所等多维合作的新模式,主动实践低碳绿色转型发展的新举措,积极开发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新技术、新方法,打造集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带动和科学普及为一体的全域校地、校企和校院所协会等多维联动创新平台。

碳中和联合创新中心揭牌仪式

 北建大副校长李俊奇、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秘书长吴景山、大兴区黄村镇党委书记莎红高、天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仁星共同为碳中和联合创新中心揭牌。

中心成立后,将致力于解决绿色低碳原创技术产业化和人才、平台共享机制等问题,合作各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绿色低碳科研成果高效转化为创新生产力,在建设碳中和示范园区、探索创新研发中心建设模式、构建产学研融合机制等方面加强合作,培育创新型的企业和潜力企业,催生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创新型产业集聚,推动区域相关产业协同创新水平进一步提升,为促进碳中和领域的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及降碳行动、北京绿色城市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转载自北京建筑大学新闻网

202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