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要闻

首页 -  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2021年度北建大设计学术主题沙龙---“北建大医养建筑”01期

2021年4月22日,于北京建筑大学教1楼第七会议室,来自于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专注于医疗、康复、养老领域的专家、教授、设计师,集聚一堂,开启了本年度“北建大医养建筑”系列沙龙“产教研”学术活动。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边志杰出席会议。格伦、郝晓赛、林文洁、晁军、邹越、杨振、周城宇等作主题发言。罗辉、张鹏远、关美荣等设计师、研究生参与沙龙活动。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维主持本次沙龙。

35c1632d6a6b42239ec5958f5d208915.jpg

李维常务副院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根据学校、资产公司总体部署,2021年设计院的团队整合情况,并对北建大“产”、“教”、“研”的重新认识和定位,对强化“北建大医养建筑”品牌建设的思路与计划,对目前北京、华北乃至全国医养建筑的市场情况、技术特点、投资情况等进行了阐述、剖析。

c9cc05d0ae2f4f48b337d4c4fbdc0373.jpg

格伦教授指出,医院建设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必须按科学合理的程序进行,从有建设意向到具体实施,从项目前期咨询策划到建筑设计、医疗工艺流程设计、分期建设阶段,再到后期评价体系,理应与各个行业领域进行合作,与团队资源进行联动,履行产学研的合作模式。

23ab0cf3120a458eb730fe6c94c0eccf.jpg

郝晓赛教授分享了近20年来的医院建设领域工作经历与感悟、及近年来医院建筑设计与研究成果,并对当代国内外医院建筑发展趋势进行对比分析,介绍了适合我国国情的医院建筑设计模式;并就如何借助建筑学院目前积累的健康环境设计研究领域的人才优势、已开设的健康系统设计系列课程、学院举办的系列学术沙龙等社会影响力推动北建大医养建筑“产学研”发展表达了观点。

8abd192e341645ea8d2ca00f550bd6d8.jpg

林文洁教授分享了有关居家与社区养老的可持续户型设计、户外活动空间、社区配套服务设施,有关机构养老的设施体系构建、规划策略、以及医养结合、康养结合、认知症老人照料设施等设计和研究成果,并探讨了适老部品研发、适老产品信息平台建立的可能性。

c8ae18325d894305b5ab262593f9a192.jpg

邹越副教授针对如何在医养建筑设计中充分发挥建筑物理技术和建筑构造技术,使设计方案更具备科学性、可实施性,并实现绿色建筑要求,做了专项发言。

ab8ce60a7207452aaa2b7fd36b87fe18.jpg

杨振老师认为随着时代的推进,建筑数字技术如BIM技术、参数化设计、绿色建筑设计与分析等在建筑方案正向设计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将设计理念、设计创意与技术分析相结合,尤其在功能布局、空间营造、形体推敲等设计中应以数字技术分析为导向,是未来建筑设计的趋势特点。

e37f57911b8e4aa7af717c28ac41ae90.jpg

晁军副教授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背景下,分析了医疗建筑设计的不足,对我国承担传染病防控任务的医疗建筑的平战结合设计策略进行了分析。

7272dcd1d0114d7da7befc67c3f144af.jpg

周城宇院长以城市视角下的医院设计为基本理念,面向医、康、养的未来发展需求,介绍了目前医疗建筑、康复建筑、养老建筑等设计市场情况,分享了设计院医养建筑设计分院近年来医养项目的设计方法及作品。

各位教授、专家、设计师的发言后,大家围绕贯彻北建大发展战略要求,聚焦医疗建筑、养老建筑、健康建筑等领域的发展,就深化“产、教、研”结合,创新团队合作模式,强化“北建大医养建筑”品牌等话题,探讨如何充分发挥北京建筑大学的资源优势,在医养建筑领域的前期策划与规划、医疗工艺流程设计与流程优化、养老设施流程与专项设计、医养建筑设计、疗愈环境设计、医养园林景观设计、室内装饰及导医标识设计与研究、医养建筑专业化验收、建设后评估、医养建筑数字化设计与建造、医养建筑数据库建设、医养建筑全过程咨询等方向,全面展开研究和工程实践,畅所欲言,热烈讨论,达成共识。

边志杰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首先要充分利用北京地区政策高地和高校的科研高地优势、人才高地优势,依托北京建筑大学建立“有特色,高水平”的发展战略,适应北建大发展大战略的格局。在学校对“产教研”结合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背景下,“北建大医养建筑”设计的品牌优势明显。要与建大“科发院”、城市更新院等科研平台一起,搭建更大更高的平台,形成大团队,做大项目。其次,学院和设计院真正成为一家,立品牌人物、做品牌工程,有方向、专业化,同时做到协同化,达到设计创新能力的提升。

b89a3e3cdf444c3283fc3b5776b02d9b.jpg

4a8f961362de4773a5f1443692f65ec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