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要闻

首页 -  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北京韧性城市建设研究中心工作交流会顺利召开

4月22日,在北京建筑大学召开了“北京韧性城市建设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交流会,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的要求,为实现“宜居、创新、智慧、绿色、人文、韧性”的城市建设目标,中共北京市委党校与北京建筑大学开展韧性城市相关工作的合作模式、工作计划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初步达成共识。

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维平和李俊奇、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校委委员刘红雷、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董武、北京建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书记黄尚荣、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边志杰、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规划系主任荣玥芳及相关领域专家等一同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会议由北京韧性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刘伟平主持。

李维平在发言中指出,在北京建筑大学2021年工作计划中,研究中心的工作受到了姜泽廷书记的高度重视。下一步工作推进要找好落脚点,结合落地项目,完成既有利于首都经济发展,又能在学术上有所突破的项目。他强调,根据习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时指出的“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北京建筑大学作为工科院校将着力加强人文艺术素养,打造科学、艺术、文化相融合的韧性城市。

李俊奇指出,北京建筑大学是以服务北京建设为主体的市属高校,未来工作重点方向将充分利用北京市委党校公共管理制度研究和理论研究的优势与北京建筑大学城市建设的实践优势,通过研究、整合、重构,完成韧性城市更新、未来韧性城市等重点研究课题选题。

刘红雷在致辞中强调,希望进一步加强两所院校的互动,尽快开展韧性城市发展论坛的筹备工作,同时启动开展相关课题的研究,形成相关理论,以出版物为主要发表形式,结合短视频、纪录片等多媒介手段,加强中心的宣传工作。希望通过利用社会实践树立典型案例成果,最终打造构建韧性城市的大数据库。

刘伟平则就中心前一阶段工作成果及下一阶段工作安排进行了汇报,详细阐述韧性城市的定义、特性、维度及规划建设路径等内容,汇报中还对韧性城市发展论坛初步筹备计划进行了说明。

随后,参会人员围绕“中心具体工作安排”及“韧性城市建设发展论坛”进行了交流研讨。

黄尚荣在研讨中强调:韧性城市建设中要特别注重产学研成果转化,建议发挥北建大校产集团的设计、规划、管理建设“一条龙”产业特色,后续合作中将结合北建大专业学科优势,融合市委党校人文学科专业特色,更好的为北京的城市建设服务。

董武表示,党校作为一类公益事业单位,已经把韧性城市的相关内容纳入干部培训教材里面,中心初期建设需要持续投入和引进人才,希望通过学术论坛造出声势,吸引更多的人才和青年教师参与到研究中心。

边志杰认为,中心工作的展开应具备三个角度的认识。从高度上应加强党建引领,提升思想认识高度;从维度上工作应全面展开,促进高质量发展;从深度上来说,韧性城市的定义应侧重于未来城市如何创建、如何让城市的发展更加健康,形成完整的评价体系。

荣玥芳汇报了我校在韧性城市方面开展的工作及成果,建议将我校教师担任责任规划师的社区作为典型案例。将韧性城市研究纳入本科及研究生课程。韧性城市应建设相关系列的实验室,为最终形成完整的理论体系和标准评价提供数据支持和研究依据;论坛的举办应提高站位,以国际化视角进行筹备。

北京韧性城市建设研究工作是贯彻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对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建设要求;是北京建筑大学服务北京城市建设的重要具体表现;是我院在城市设计建设领域的一次重要探索。我院将与北京建筑大学、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携手致力研究这一新兴课题,为北京的韧性城市建设注入建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