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要闻

首页 -  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提炼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北建大科技承接桂林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数字化项目

近日,北建大科技顺利承接桂林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数字化保护工作,这是近半年来北建大科技团队继遵义会议纪念馆、井冈山革命纪念馆之后承接的又一项中华民族红色基因库项目。本次针对“八办”的数字化保护项目将会综合应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技术、三维激光扫描技术、高清影像采集技术等,对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建筑环境内部空间、陈列品(可移动文物)、旧址进行空地一体化高精度数据采集及三维重建,基于本次采集的海量多源数据搭建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红色基因数字资源库系统,实现多类型红色资源一体化存储、管理及可视化,并结合虚拟现实技术、多人互动触摸技术等实现多种展示终端对红色基因库成果的展示。通过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红色基因库试点项目推动红色遗产信息资源共享、利用、挖掘、创新的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红色遗产在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和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中的独特作用,标注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

本次针对“八办”的数字化保护项目将会综合应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技术、三维激光扫描技术、高清影像采集技术等,对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建筑环境内部空间、陈列品(可移动文物)、旧址进行空地一体化高精度数据采集及三维重建,基于本次采集的海量多源数据搭建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红色基因数字资源库系统,实现多类型红色资源一体化存储、管理及可视化,并结合虚拟现实技术、多人互动触摸技术等实现多种展示终端对红色基因库成果的展示。通过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红色基因库试点项目推动红色遗产信息资源共享、利用、挖掘、创新的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红色遗产在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和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中的独特作用,标注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



d475816cc3504e74a413677882e3a107.jpg

桂林八路军办事处旧址


岁月峥嵘铸就丰碑,红色精神动力不竭。桂林的一山一水,都有道不尽的“红色记忆”。

抗战时期的桂林,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相对宽松的政治环境,成为西南大后方和南部地区的军事重镇。193811月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建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引导下,文人荟萃,文化繁荣,被誉为“文化城”而震撼全国,影响世界。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全称是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驻桂林办事处,简称桂林“八办”;“八办”的主要任务是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动员、团结各阶层人民抗战;领导、引导桂林抗日文化救亡运动;筹运军需物资和输送抗日人才;领导和联络南方各地及南洋一带的中共地下党活动;为党中央和抗日前线收集、传递各种重要情报信息等。193812月至19395月,周恩来曾三次来桂林,对办事处工作亲自部署和直接指导。叶剑英、徐特立、李达及越南人民的领袖胡志明也曾在办事处从事过革命活动。19411月,“皖南事变”后,办事处撤销。

如今的“八办”旧址纪念馆是展示广西全面抗战和全民抗战的专题性纪念馆。19739月成立“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筹备处”,开始纪念馆的筹备工作。19771月,由叶剑英元帅题写馆名,纪念馆成立并对外开放。“八办”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百个经典红色旅游景区之一和国家级抗战遗址遗迹;2001年,纪念馆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9年被公布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4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桂林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时的讲话掷地有声,振聋发聩,也深深的鼓舞了我们这一批文物保护科技工作者,北建大科技团队将会在革命精神的指引下,深入革命老区,以文化和科技融合的理念服务革命文化事业,提炼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来践行我们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