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信息

首页 -  专题信息

专题信息

【校地合作交流】北京建筑大学与北京排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月14日上午,北京建筑大学与北京排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双方将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共建创新中心和实验室、科学咨询与决策、人才培养和交流以及学术资源共享五大方面开展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合作共赢的历程翻开新篇章,为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和城市排水行业技术进步搭建起新的平台。

会议现场

北京排水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新,集团董事、副总经理蒋勇,副总经理邝诺以及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校领导姜泽廷、李俊奇,党委常委白莽以及科发院、党政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资产公司等单位和部门负责人、教授代表参会。校友代表、清华大学教授王凯军和中科智水(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明,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副秘书长高伟参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姜泽廷主持。

北京排水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新讲话

张建新对北京建筑大学长期以来对集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作为北建大毕业生,他也由衷感谢母校的培养。他表示,集团将着眼于“十四五”发展,聚焦高质量建设,努力拿出合作的具体措施及实际行动,以首善标准,稳步推进核心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推动高端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培养优秀创新人才和团队,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

他提到,下一步,要深化重点课题研究,在城市污染控制、污水处理行业碳减排等领域加大合作力度,进一步强化产学研用结合;深化合作机制,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合作,从政策、人才、技术、行业等方面加强调研交流;深化双方人才培养,共同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新路子,积极探讨人才培养的新方法。

同时,他希望多出快出科技成果,拓宽深化合作领域,做深做厚校企感情,“我们的深度合作将进一步促进双方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合作共赢,更好地服务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

北建大党委书记姜泽廷讲话

姜泽廷对北京排水集团一行和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感谢。他谈到,作为我校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基地,长期以来,北京排水集团一直为我校提供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等专业学生的校外实习和教师工程实践的场地和培训支持。学校也始终坚持发挥学科人才优势,把服务首都给排水领域作为重要社会服务方向,与北排携手培育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他要求,针对此次战略合作,学校扎实推进协议落实,找到双方比较优势,形成强强联合,通过模式和机制创新,促进合作开花结果。当前,学校正从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数字化平台建设等方面谋求转型,合作框架协议要与学校实验空间设备布局使用、城市科技园区建设、应用场景关键技术研发等紧密结合。

他表示,“作为战略合作单位,我校一定全力履行好各项责任义务,为首都可持续排水系统构建和水环境改善提供人才保证、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立足于京华大地,努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排水集团董事、副总经理蒋勇

介绍公司情况

北京排水集团董事、副总经理蒋勇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以及在水污染治理和水环境治理方面的进展。

北建大副校长李俊奇介绍学校情况

副校长李俊奇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校企战略合作的五个方面,即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共建创新中心和实验室、科学咨询与决策、人才培养和交流以及学术资源共享,并详述了未来有望加强合作的十个重点方向。

蒋勇与李俊奇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签约仪式之后,行业专家和校友助力学科专业发展交流研讨会举办。王凯军围绕《水业技术发展瓶颈和行业发展趋势》做主题报告,分析了市场需求的变化和创新发展的机遇,阐述了中国水处理行业的五大“无解”难题,指出了我国水行业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解析了生态文明时代的污水处理模式。高伟在主题报告中介绍了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基本情况,并分享了个人对城镇供水排水行业发展趋势的最新思考。

与会人员围绕智能化水务等话题展开交流研讨。

转载自《北建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