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信息

首页 -  专题信息

专题信息

【党委理论学习】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5月27日上午,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论述,推动“十四五”时期学校高质量发展。本次学习扩大会聚焦“智能建造与未来建筑技术”主题,深入交流研讨未来建筑新技术、新业态、新趋势,邀请到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绪勇研究员和三一集团副总裁陈光总建筑师作专题技术报告。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380余人参加学习,副校长李俊奇主持学习会并作重点交流发言。

夏绪勇以《建筑业数字化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为题,从“建筑业数字化的政策背景”“自主可控BIM软件研发与应用”“BIM&CIM+ 应用”等三个方面结合自己躬身参与的实践项目案例展开,建议与会师生从政策标准、应用资源、数据交付、审批归档、人才培养、生态建设等多方面展开研究,重点关注三维BIM体系建立过程中的关键问题,提出了“新基建、新城建、行业数字化转型是引领建筑业新形势”“‘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是建筑业新形势下的发展方向”的观点。

陈光以《探索智能建造之路》为题,介绍了“建筑工业化的背景”并通过大量具体案例和事例解读了建筑智能建造的新趋势、新局面。他讲到,新型建筑工业化是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以工程全寿命期系统化集成设计、精益化生产施工为主要手段,整合工程全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实现工程建设高效益、高质量、低消耗、低排放的建筑工业化。他建议,北建大师生作为建筑行业的科研和实践的中坚力量,应秉承“以大力发展建筑工业化为载体,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动力,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的应用,推动建筑业由智能建造向智慧建造转变”的重要理念,推动建筑业智能建造学术研究和产业应用新发展。

两位专家的报告吸引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参会师生代表分别针对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关注热点与两位专家就课题联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就业需求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

李俊奇作重点交流发言。他指出,当前智能建造产业正蓬勃发展,培养与产业需求和产业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人才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智能建造需要高科技的综合应用,科技创新离不开教育支持,离不开高水平、复合型的人才。北建大师生要积极投身到智能建筑领域中高端的科技攻关中去,要深入理解、持续深耕、切实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创新驱动发展思维,积极投身智能建筑领域中高端科研和技术人才培养,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为积极推进学校“十四五”发展,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贡献北建大力量。

转载自《北建大新闻网》2021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