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信息

首页 -  专题信息

专题信息

关于2019/2020学年师德考核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学校教师队伍的职业道德水平,引导教师恪守职业道德,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的时代要求,依据《中共北京建筑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建筑大学师德考核办法>的通知》(北建大党发〔2019〕21号),现将2019/2020学年师德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一)师德建设与监督委员会

主任:姜泽廷张爱林

副 主 任:张启鸿张大玉李爱群黄京红

委员:孙景仙孙冬梅白莽朱静高春花  

齐勇刘艳华戚承志陈红兵李俊奇杨建伟秦红岭王文海索智

师德建设与监督委员会负责师德考核工作总体部署,组织、协调、督导、审定考核等次等工作。

师德建设与监督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教师工作部。

(二)师德建设与监督工作小组

各二级单位师德建设与监督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教职工的师德考核工作,确定师德考核初步意见和考核等次。师德建设与监督工作小组人员组成如有变更,应报党委教师工作部备案。

二、考核对象

在编在岗教职工(含考核时限内新参加工作人员,含校产系统在编在岗教职工)。

病事假累计半年以上者不参加师德考核;现任处级干部(含双肩挑)的师德考核与处级干部考核一并进行,不参与本次师德考核,不计入本次师德考核人员基数。

三、考核时限

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

四、考核内容与等次

(一)考核内容

《北京建筑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爱国守法、崇教爱生、立德树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等六方面内容,以及《北京建筑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列明的师德失范行为十六条内容。

(二)考核方式

师德考核分为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平时考核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依据考核时限内教师受到师德“一票否决”处理情况,给出平时考核结论。年度考核以个人自评、综合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内容参见考核程序。

(三)考核等次

师德考核结果设置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存在《北京建筑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所列师德失范行为,情节较轻的,当学年师德考核为基本合格等次;情节较重,或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当学年师德考核为不合格等次。没有前述行为的教师当学年师德考核为合格等次。对获得广大师生和社会高度认可的,师德事迹突出,在本单位能够发挥立德树人模范和表率作用的教师,年度师德考核为优秀等次,优秀等次比例原则上应不超过参加年度师德考核人员总数的20%。

五、考核程序及时间安排

7月17日党委教师工作部布置师德考核工作。

7月18日至7月31日教职工个对考核时限内日常师德表现和遵守纪律、履行岗位职责等情况进行自评。具体地,通过师德考核系统,即新人事系统“师德考核”模块(以下简称系统),填写,或按系统提示读取学年综合考核个人自评“德、勤、廉”内容,提交所在单位审核。

7月31日党委教师工作部依据考核时限内教职工受到师德“一票否决”处理情况,确定师德平时考核结论。

9月8日前各二级单位师德建设与监督工作小组结合教职工师德平时考核结论及个人自评意见,综合分析师德评议结果,确定教职工师德考核等次意见,并在本单位教职工范围内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天,经党组织委员会、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后,指派专人在系统填报,提交党委教师工作部审核。

9月15日前学校师德建设与监督委员会审核师德考核初步意见和考核等次,经集体研究,确定师德考核结果,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录入系统。

9月15日各单位通过系统查看师德考核结果。

9月25日各单位批量打印本单位教职工师德考核表,由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加盖单位党组织和行政公章后,下发每一位被考核教职工,由教职工本人签字确认后,汇总提交党委教师工作部。

9月30日党委教师工作部将师德考核表存入教职工个人档案。

六、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师德考核工作,做好考核的动员部署、文件学习传达工作,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项任务,确保考核工作稳妥、有序开展。

(二)师德考核应充分尊重教师主体地位,充分发挥教育引导和考核导向作用,坚持实事求是和公平公开原则,严格考核程序,客观公正评价教师履德情况。

(三)各单位应在单位网站或公共区域设置意见箱,公开师德师风问题举报电话和邮箱,确保投诉举报渠道畅通。

工作联系人:陈亚飞 13811303025 jsgzb@bucea.edu.cn

附件:新人事系统“师德考核”模块使用说明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0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