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文化 -  专家风采

专家风采

丁奇:把社会治理方法融入城乡建设与发展

丁奇,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密歇根大学访问学者,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社区建设专业委员会委员、农房与村镇建设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小城镇建筑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基层治理促进会常务理事,《小城镇建设》杂志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更新、城乡社区规划与治理。

丁奇教授主持科技部科技支撑课题等国家级课题多项,住建部和北京市设计之都重大课题等省部级课题20多项,主持住房城乡建设部青海共同缔造试点村的规划建设与制度设计工作,主持北京西城街区整理城市设计导则获得北京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获得亚洲都市景观奖,全国优秀城乡规划奖,北京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等多项奖励。团队涉及我校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和社会学多个学科,并与我校设计院形成产学研一体的科研模式,近年来在服务首都功能核心区街区更新、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一系列成果,形成了较大社会影响力。

服务首都功能核心区规划建设

丁奇教授团队近年来致力于研究北京老城区街区更新与治理工作。北京新总获批以来,团队编制的西城区街区整理城市设计导则得到了蔡奇书记的批示并获得全国优秀规划设计奖,并以此为起点,承担了首都功能核心区控的重要工作——东西城街区单元划分、06控实施情况比对等工作,为核心区控的单元划分和北京市街道更新城市设计导则的编制奠定了重要基础。团队随后承担了首都功能核心区面积最大的街道——广外街道的控编制工作,成为首核区控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至今,团队一直负责首都中轴线附近中南海周边重要街道和街区的更新规划工作,在工作中努力将社区治理与街区更新设计结合在一起,推动老城更新“共建、共治、共享”。其中西什库街区的更新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社区居民的称赞,工作被北京日报头版和北京晚报整版报道、大栅栏地区延寿街区的城市设计作为城市设计引领街区更新实施工作的创新示范被市领导和媒体广泛关注。

北京西城街区整理设计导则封面及部分内容

西什库街区整治前后对比照片

团队与西城区孙硕区长调研西安门大街团队参与北京国际设计周活动

丁奇教授接受北京电视台采访

服务扶贫攻坚和乡村治理

团队15年前已深入乡村,服务国家乡村建设行动,2005年承担的北京延庆刘斌堡村规划就作为北京80个试点村中的5个最优秀案例给北京市政府领导汇报。2017年承担住建部重点帮扶县——青海省大通县土关村的共同缔造工作,创造性地将乡村治理理念与乡村扶贫和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工作过程中为了推动乡村建设的启动,丁奇教授个人捐助了8万元成立了土关村乡村建设基金,通过和当地农民和干部一起艰苦努力,土关村脱贫攻坚和共同缔造工作取得重大示范效果,得到了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同志的高度肯定。土关村的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的成果也获得了联合国人居署颁发的亚洲都市景观奖,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和中国建设报广泛报道。因为工作出色,丁奇教授被青海省委组织部聘请为“青海省千 人计划”特聘专家并奖励30万元,丁奇教授将其全部捐出作为大通县乡村建设共同缔造基金,持续为青海的乡村建设工作做贡献。

王蒙徽部长对土关村共同缔造工作高度肯定

丁奇教授团队在乡村中与村民共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