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北京建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干部任免会

供稿: 审核: 发布日期:2015-05-13

2015511上午,北京建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干部任免会在学宜宾馆报告厅召开, 学校党委书记王建中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副校长、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维平,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出席会议。张启鸿宣读了《中共北京建筑大学委员会关于调整学校内设机构的通知》和《中共北京建筑大学委员会关于刘蔚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李维平代表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讲话。他指出,校产经营开发管理办公室在校办产业创建、调整、改革中做了大量工作,实现了校办产业稳定健康发展。此次学校根据发展形势需要对校办产业管理体制进行调整与改革,将更加有利于校办产业进一步整合和健康发展,是校办产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希望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和校办企业全体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工作,推动学校校办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一是严格按程序开展工作,要尽快按照新体制、新机制的要求,梳理现有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二是稳定企业经营管理状态,各企业要坚定信心,正常开展经营,迅速占领市场;三是资产公司党委要与公司领导班子做好配合,做到既要分工负责,更要紧密合作。

党委书记王建中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对校产办和校产办历届班子在学校校办产业发展上立下的汗马功劳、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王建中指出,学校这次对校办企业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和机构调整目标是把校办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办得更好。第一,此次校办产业管理体制调整是我校落实上级精神,推进校办产业规范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在新的发展趋势下我们校办产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必然选择,是我校2015党政工作要点明确要重点推进的工作,也是学校推进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资产公司作为学校与校办企业经营的“防火墙”,是学校今后经营性资产和校办产业唯一的管理机构和对外的归口单位,在学校的授权范围内,具有对校办产业人、财、物的调配和决策权,肩负着依法经营和对学校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第三,学校经营性资产和校办产业管理要按照新的四个层次的治理架构运转。一是学校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主要负责“三重一大”决策;二是学校成立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代表学校来指导和管理校办产业;三是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的资产公司管理层;四是作为独立法人的各校办企业。学校同时按照国家和北京市的有关要求,对资产公司进行监管。一是由学校财务处向资产公司委派财务总监,依法进行监管,保证国有经营性资产的安全性,有效防范风险;二是学校按照现代企业治理结构的要求在资产公司建立监事会,委派监事长,实现对资产公司的有效监管。第四,在此次调整中,学校设立了中共北京建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委员会,作为学校党委在资产公司设立的党的基层组织,负责公司党的建设,与公司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党政统筹,共同推动企业发展。

针对在新的治理架构和新的管理体制机制下如何更好地推进校办产业的发展,王建中代表学校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全体校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和行政关于校办产业所确定的发展思路和工作决策部署上来,主动适应新的体制机制,全力支持资产公司新领导班子的工作,齐心协力完成校办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目标。二是完善治理结构,健全各项制度。要在新的架构下尽快理顺、规范党委、董事会与总经理以及资产公司与各校办企业之间的关系,尽快完成校产办原有职责、职能向资产公司的划转,尽快建立起一套运转高效、科学规范的决策机制、责任体制和运行责任制。三是要奋力拼搏,创新发展。校办企业要主动认识、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奋力拼搏,千方百计创新发展。同时,一定要守住安全的底线和廉政的红线,依法经营、科学经营,确保不出现安全和廉政问题。

王建中强调,企业的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对市场规律的把握,关键在对机遇的把握。他希望新的资产公司领导班子要带领大家认真分析研究市场,突出北建大产业的特色,抓住一切有利的时机,把今年的经营指标完成好。各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要充分利用学校搭建的资产公司这个平台,在有无限发展空间的市场中,充分发扬企业家精神,在为学校和公司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征途当中,实现个人价值和人生理想。

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丛小密,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蔚,学校财务处处长、国有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贝裕文在发言时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和支持学校党委的决定,将按照学校“提质、转型、升级”的要求,在新模式、新体制下,群策群力做好校办产业工作。北京建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全体职工,各校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和财务经理等参加了任免会。会议由党委组织部部长高春花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