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建设机械与材料质量监督检验站有限公司

供稿: 审核: 发布日期:2020-07-20

北京市建设机械与材料质量监督检验站为北京建筑大学举办由北京市编办于1994年正式批准设立的独立法人事业单位。2018年12月25日,因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变更北京市建设机械与材料质量监督检验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机检测站”),是北京市高校中唯一具有北京市两工地起重设备检测资质的校办检测机构。

为了适应首都建设需要,北京市建设机械与材料质量监督检验站是在原北京建筑工程院机电系起重运输与工程机械专业的基础上从1984年逐步发展起来的。在35年的发展历程中,建机检测站和北京建筑大学机电学院的发展,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建机检测站作为机电学院对外的唯一窗口单位,为机电学院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研等提供了巨大的支持和支撑。依托建机检测站,机电学院从最初的的2个专业发展到目前的5个专业,2个北京市工程中心,1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依托建机检测站,2017年取得了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培养资格;依托建机检测站,同校外企业建立了多个学生培养实习基地,学生就业基地等;依托建机检测站,同校外多家企业、研究院建立科研合作关系,产出了一系列科研成果等。

同时,建机检测站依托机电学院的人才优势及技术优势,发展取得了具有计量认证及特种设备核准资质,在北京市领域享有较高的声誉,是北京市高校中唯一一家做建筑起重机械两工地检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建机检测站从1984年建站,经历和保障了北京市的城市建设发展的全过程,承担了首都机场T2、T3站楼,国家博物馆,2008奥运场馆,大兴新机场,2022冬奥会场馆,APEC会议中心,CBD核心商务区,亚洲投资开发银行,中国尊,副中心建设,丽泽商务区建设等北京市和国家重点工程起重机械安全检验工作。近五年,已经为施工现场近3万台起重设备进行了检测,其中1.1万台为安装后首次检验,进行了建委网站上传。检测数量及质量远超同行业其它机构,建站35年来,因检测质量问题导致事故为零。

主要从事:特种设备检验检测、 技术检测、建设机械及特种设备技术咨询、技术开发、 技术转让、技术推广、技术服务。

目前检测站可承担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高处作业吊篮、擦窗机、高空作业平台、高空作业车、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弹簧、施工升降机防坠落安全器-标定动作速度、施工升降机防坠落安全器—制动性能、疲劳试验、轴向刚度试验等产品和参数的委托检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