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建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供稿: 审核: 发布日期:2020-07-20

城乡规划是设计咨询行业的龙头,是制定国家战略及实施方案的重要手段,是实现习总书记“一张蓝图绘到底”策略的重要抓手。北京建筑大学为进一步提升城乡规划学科水平,进一步加快向一流高校迈进的步伐,进一步落实“服务北京、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2017年下旬,经过近2年的筹备,并经校经营资产委员委会正式批准,北京北建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做为校资产公司全资的二级企业,注册资本3000万,企业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规划院已初步实现了快速发展并以乡村振兴规划为主打品牌的目标:目前已经拥有城乡规划、土地规划、风景园林规划及建筑设计等四项规划设计资质,业务上以北京市村镇规划为主,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城市总规及控详规,县镇级总规及控详规和城市设计业务,同时承担学校部分科研和配合教学工作;成立两年来,规划院已成为北京市“美丽乡村”类规划业务的翘楚,在全国范围内也具有一定知名度,每年承接的村镇规划类项目多达100余项,同时还承担了北京昌平、门头沟、大兴、延庆等多个区的村镇规划审核工作;规划院承接的“门头沟村庄规划设计导则”是北京市该领域第一个区级导则,导则获得蔡书记和陈市长的两次表扬并在市委工作会议上展示推广;规划院于2019年7月获批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城园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单位,成为典型的“专精特新”型企业;企业现有员工105人。

企业经营范围主要包括:国土空间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及控详规,县镇总体规划及控详规,村庄规划及实施方案,风景园林及旅游规划、市政交通规划及其他各类专项规划等。

规划院是我校城乡规划等多个学科教学工作的重要辅助,是支持和完善我校多个学科建设和教学实践的重要保障,是我校“产学研用”的重要平台。规划院与学校通过教学培训、科研合作、项目合作等方式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了全面的融合。

规划院是校产当中与学校教学科研结合最紧密的企业之一:规划院副院长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规划系主任荣玥芳兼任,总规划师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刘临安、丁奇、孙立等教授兼任;规划院院长王玮、副院长张志杰等经常被邀请为建筑、经管等学院学生举办专题讲座。规划院“7分调研、3分规划”的工作特点决定了项目调研是规划院工作量最大的部分,非常适合各类学科的教学实践活动。先后有荣玥芳、周霞、刘临安、孙明、欧阳文、胡雪松、段炼、蒋方、孙立、晁军等数十名教授老师带领学生参诸如捷克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方案国际竞赛项目、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规划大赛项目、北京市城市管理研究课题、亦庄镇街道整治提升规划项目、门头沟区村庄危改方案规划项目、通州张家湾镇村庄规划项目、门头沟村庄风貌设计导则等几十个项目,并作为本科生、研究生的课程设计或毕业设计内容。

规划院是学校和资产公司从支持科研和学科建设出发,以构建产学研为平台,以科技成果推广为核心,为完善规划建设全产业链体系架构而建立的 ,是校产体系组织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专业规划院的组织生产方式、项目运行方式和工作方式的特殊性,纵观国内一流高校规划院和业内一流规划单位,基本都是单独设立的专业规划院;一流规划人才也主要流向专业规划院,如同济大学规划院、清华同衡规划院、北京市规划院、中国规划院及其他各省市规划院等等;学校为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宏伟目标,离不开一流规划人才的支持,而只有专业规划院才能更多地吸引一流规划人才,才可能实现建设国内一流规划院的目标。

公司网址:http://updi.buce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