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建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供稿: 审核: 发布日期:2020-07-20

物业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注册资本200万元,为资产公司全资的二级企业。企业现有在职员工209人。

物业公司承担西城校区除餐饮外所有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包括校园环境、房屋设施及动力运维保障、学生公寓管理、商贸服务、通勤车辆运营管理等;同时也承担了大兴校区行管楼、实验楼及教学楼等重要教学、办公用房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另外,还承担着两校区体育场馆运营管理工作。

物业公司作为北京建筑大学日常教学、生活的后勤服务与保障单位,自创立以来,继承和发展了原后勤集团的物业管理服务功能,将保障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师生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作为根本目标,在学校“提质、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学校产学研提供充分全面的后勤保障工作,是学校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具体包括:

1)房屋设施及工程动力维保:日常运行维护管理学校的动力、能源系统及房屋建筑等,确保设备设施的正常使用。学校土建、供配电系统、弱点系统、给排水系统、供暖系统、空调系统等公共系统的日常运行管理。定期对设备、仪器仪表、水质进行检测、鉴定。应急抢修、抢险工作。配合学校节能工作要求,为学校提供基础资料数据和现场实体监控。防汛工作,汛期前部署、演练、准备物资、对管辖区内排水点进行排水检查,及时封堵、修复漏水点。

2)校园环境及校园活动保障:承担着两校区89000平米保洁任务,其中室内31000平米,室外58000平米。此外,还承担校园绿化工作和校园各类活动的保障工作,包括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团拜会、大型招聘会、高招会、四六级英语考试及研究生入学考试等。

3)学宿公寓管理:物业公司目前共负责西城校区5座学生公寓近550间学生宿舍2100多名学生的管理服务工作。日常工作包括公寓楼公共区域卫生及安全检查,住宿环境维护,公共秩序维护,水电运行监控,住、退宿手续办理,网上离校手续办理及安全清洁宿舍查验等。同时还协助公安局及保卫处做好公寓楼安全保卫工作;协助学校研工部、学工部做好入住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日常行为管理工作。

4)场馆运营管理:物业公司在2017年成立场馆运营项目部,制定了各项场馆制度和运营方案,全力保障学校在体育场、馆的日常教学、训练、协会(社团)活动。同时和还肩负着保障学校各类大型活动的场地准备、基础布置、安全排查等工作。在满足学校教学活动需求的同时,充分挖掘场馆资源,对社会开放,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5)车辆运营管理:除保障日常两校区师生往返通勤用车外,还确保学校外出交流、学生实习、学校运动会,英语四、六级考试,校园开放日、新生接站、开学典礼、体育部市级学生体育比赛等大型活动的用车保障。

在常规后勤服务的基础上,公司还开展了会议服务、商贸服务、教工住物业服务、创客空间等服务项目。充分的的后勤保障、丰富多彩的服务项目极大满足了学校师生日常教学和生活的需要,保证了学校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很好的完成了高校“三育人”中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使命。

物公司的出资单位是北京建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属资产公司二级企业。在全面完成学校后勤服务与保障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到学校的教育教学环节,承担了学校相关学院的实验实习基地工作,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发挥应有的作用。公司与学校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签订实验实习基地协议,并与之成立现代物业管理研究所,共同开展相关教学科研活动。公司还长期与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等相关学院开展学生实践教学的合作工作。